膀胱外翻和泄殖腔外翻的发病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
  膀胱外翻和泄殖腔外翻,此两种畸形是泌尿生殖系统中较严重、较复杂的类型,均外翻又均有显著的耻骨联合分离。此病较早发生于胚胎第6 周,表现为由中胚层衍化的脐部下方的腹壁在中线部未能正常融合,同时伴有泌尿生殖窦或生殖结有发育上的缺陷,其结果可产生轻重不一的、各种各样的畸形,如双阴茎、尿道上裂或伴尿道重复畸形、膀胱上裂、膀胱外翻和泄殖腔外翻等,其中典型的膀胱外翻约占60 % ,尿道上裂约占30 %,泄殖腔外翻约占10 %。膀胱外翻的发生率约为1/ 30 000 次分娩,男女之比约为3∶1。
  1  膀胱外翻
  因膀胱前壁未形成,又无腹壁组织覆盖其上,放并外翻的膀胱边缘部分直接与腹部皮肤相连,故膀胱三角区及输尿管口皆暴露在外,有时前腹壁缺损累及整个尿道与膀胱颈,可表现为所谓完全性尿道上裂。膀胱外翻在X 线片上显示为耻骨联合分离,其原因是两侧髂骨向外旋转与向外移位,两侧耻骨向外旋转,并均有腹直肌分离 。耻骨联合的宽度随膀胱外翻轻、重程度的不同而改变,有时尚可伴发脊柱畸形或脊膜膨出。
  2  影像学表现
  静脉尿路造影( IVU) 可见上部泌尿道极少并发先天畸形,其下段输尿管往往轻度扩张,先弯向外侧,然后转向内侧,并轻微向上呈“钩”形进入膀胱。长期未经治疗的患者,因粘膜擦伤、感染和鳞状化生,致使膀胱输尿管交界处梗阻,因而引起上部泌尿道不同程度的积水、扩张。泄殖腔外翻则在IVU 可见外翻的左半膀胱和右半膀胱各连接1 条输尿管。MRI 或超声有助于显示双子宫,还可发现盆肌发育不全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